close

20150724_133440 copy.png

大概兩年前這個時間 我看到很多作者的書都會寫著

『 辭職,逃離舒適圈,花光積蓄,完成夢想 』

所以翻來覆去 一個一個列出自己很想做的清單

因為不想未來後悔現在的自己 為什麼不去做?

就像大學四年走來重複最多次的話就是 早知道我就怎樣怎樣的

人生沒有這麼多早知道 也沒有按著計畫表走的事情

因為我們每天都在變 不停地和時間賽跑

 

我和高中多年的好友就這樣把打工存下的錢拿去訂機票

我們就是那種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做再說 問題來了再解決

記得那陣子心情很低落 覺得自己能力不被看見

某天晚上打給Grace,我說:誒,我們去歐洲當志工好不好?

Grace:好!走啊 (他就這樣答應我了!!!)

我非常不可思議的驚訝 (都不用跟爸媽討論的嗎??)

 

過幾天我問他一句:大概要花多少錢啊?

Grace:別人三個月花10萬塊,出了一本書

我:那我們就一定也可以做得到

所以就定下了在這一年內準備10萬塊的目標

我們都不是富二代 也沒有特別有錢

只是為了一個目標能全心的投注在上面

 

身旁很多好友都是到了最後一兩個月 才知道這件事

沒有刻意想要隱滿也不想拿著這種事到處分享

當時臉書沒有發過任何一張我在歐洲出遊的照片

所以當我回國之後有人問我跑去哪裡時?心情還蠻開心的

有時候需要轉換心境時什麼也不想就這樣流浪去了 

 

暫時拋開台灣三個月 重新將自己定位

沒有租借wifi器 反正走到哪有網路可以連就連看看

度過沒有網路的日子也長達兩個禮拜

發現歐洲人其實不熱愛玩手機

就連手機都能出現按鍵式 像是我高中在用的nokia

拿著iphone5s都能算是很新款的手機

地鐵 公車上也不會出現低頭族 反而是人手一本書

 

我在德國和一群朋友到游泳池曬日光浴時

他們是躺在草地上拿出大約有5 6公分那種厚度的書

反觀亞州人是拿著手機開始找尋網路 一連上就瘋狂的用通訊軟體

頓時覺得自己只是把個體融入這個國家 但本性卻是改不掉

有次問著當地人:在這裡網路很微弱不會感到不方便嗎?

他笑一笑回答我:手機只有打電話聯絡對方才會需要用到

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是嗎?

:對...但是我非常心虛。

 

我們幾時能夠這樣和朋友在相聚的時候 不低頭呢?

撐得過10分鐘真的算很厲害 有的甚至能全程使用到最後

就連他們拿出手機要開facebook加好友也跑超慢

他們還是用的非常開心 我想傳個line應該也跑超久吧

 

在當志工這段期間稱得上是大學四年很快樂的時光

原本覺得手機沒有網路很不方便 後來早就忘光我還有帶手機在身上

生活充實到你不會想拿起手機起來滑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當大家互相詢問各國語言 該怎麼稱讚對方

就拿著英文這句“good job!" 開始翻譯成各種不同語言

換到我時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做得好?? 

平時在生活中我們根本不會主動稱讚對方

只會抓到對方的把柄錯誤 開始亂嗆一通

當大家注視著我 想一想嚥下一第一口水

我只說了一句『幹得好!』看似比較合乎台灣味

 

我在台灣根本沒做過飯 也沒炒過菜

硬是截圖一張食譜 然後開啟人生中第一道炒麵和蛋花湯

我只吃過第一口 根本不是我從小到大印象的炒麵

但是其他人卻讚不絕口 甚至盛第二碗第三碗

很受寵若襟 一方面也超害怕他們拉肚子

俄羅斯雙胞胎姐妹請我們寫下食譜 想帶回去嘗試之類的

就連我把向日葵插在花瓶 把根剪的亂七八糟

他們還是覺得我很棒 一直不斷的給予稱讚

 

有次被當地人邀請參加他們一年一度的盛典

現場的啤酒你看得到都能喝 

台上樂團表演活動 突然興致來也可以上去跳當地的民俗舞

我就被德國人被拉上台去跳舞

亞洲人標準下意識一定會說我不會跳舞 然後找機會逃脫

但是不會跳又如何 這裏沒有人在比舞技

接著開始和對方不分南北國籍聊天 哈哈大笑

 或許是酒精作祟 跳舞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放鬆 很自由

因為沒有人會問我學歷 身家背景 中文名字

甚至他們也不知道我的微積分重修還被檔

他們只知道眼前這個笑很開心的人是來自台灣的女孩

在這裡我就是個不受拘束 很做自己的人

 

當我回國之後 接收到最多的詞就是『你變好黑』

每天『小黑』『小黑』的叫我

當然我知道大家是沒有惡意 只是玩笑話

但是你會對朋友說:『你變好白』

『小白』『小白』的叫嗎?

這個次數遠遠低於評論變黑的人

 

對我而言 變黑是成為享受生活的態度

不在只是整天待在冷氣房

而是能夠走出去享受陽光 悠閒度假的象徵

畢竟現在人的文明病不就是待在室內 沒事滑個手機 回個line

 

我討厭自以為的審美標準

理所當然認為女生就是要胸大眼睛大皮膚白腳要跟竹竿一樣細

過去我很少穿過膝蓋以上的短褲短裙 甚至是細肩帶 露肚的上衣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胖 說到這一定有人覺得我很假 

但是我每次出國行李箱裝的都是這些不敢在台灣穿的衣服

 

在這些歐美人的眼中沒有所謂的標準

只要活的有自信 你就是最美

就像我在南法蔚藍海岸 看到很多上年紀的奶奶也一樣穿著比基尼

他也不在乎奶是否下垂 小腹是否隆起

有的甚至全裸躺著曬日光浴 

我突然發現我也沒什麼好遮遮掩掩的

反正都活了二十年 也不會因為胸部小而難過

但始終我們還是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

可以不去接受這些外來莫名其妙的審美觀

像現在 我都自嘲是走歐美路線

只要我們心態很健康 對自己有自信 

如果連你都不喜歡自己 自然不會散發出魅力給身旁的人

繼續傳遞生活的正能量 加油!

 

(Nice,France)

20150724_174645.png

 

 

 

arrow
arrow

    Do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